位置: 首页 >> 常见问答 >> 正文

招生培养特色相关常见问答    

时间:2021年06月05日 15:57     点击数:    


问:作为特区大学、窗口大学、实验大学,深圳大学的教学方面有哪些特色?

答:1.按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的大类模式培养,未申报毕业前均有机会申请转专业。

2.开设近30个特色实验班。

A.实行分层次分类因材施教,重视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B.部分特色实验班面向高考考生,通过高考招生;部分特色实验班面向校内学生,通过校内二次选拔招生特色实验班包括学术研究创新类、校企合作类、复合人才培养类、国际合作类、卓越人才系列等,各类特色实验班各具特色简介见特色实验班)。

3.建设卓越班。

历史组:广告学(卓越班)、汉语言文学(卓越班)、经济学(卓越班)

物理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卓越班)、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卓越班)、土木工程(卓越班)、建筑学(卓越班)、心理学(卓越班)、生物医学工程(卓越班)、临床医学(卓越班)、经济学(卓越班)、化学(卓越班)、生物科学(卓越班)、物理学(卓越班)、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卓越班)、

培养特色:本研一体化培养模式,小规模、高水平、研究型、国际化,毕业推免比例大于30%;导师制,小班教学;实行准入与退出并行的动态管理机制;国际交流:入选学校国际交流项目者均有资助;奖学金:设新生全额奖学金和拔尖创新人才奖学金;可提前修读研究生阶段课程;优先推荐名企带薪实习计划;设有直博计划。

4.加强校企合作。

与腾讯云合作共建“深圳大学腾讯云人工智能学院”——广东省首个人工智能学院

设“软件工程(腾班)”专业,即腾讯云人工智能特色班(腾班)

面向人工智能科学前沿、行业产业、区域发展:

精准匹配国家发展战略和产业需求,校企联合科、教、产、学共融协同、“学习+实训+认证+就业”四位一体育人

热门专业:软件工程+人工智能

坚实保障:深圳大学、腾讯云计算(北京)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大学-腾讯云人工智能学院、深圳大学-腾讯云认证中心

学习:国际化培养方案,充分借鉴国内外一流大学的培养体系和课程内容,夯实基础

师资:学院8大研究所遴选优势师资,1对1导师制,严谨治学,重科研,师生互融

实训:腾讯云企业导师,丰富企业案例进入课堂;优秀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腾讯、字节跳动等

认证:腾班学生免费参与腾讯云认证考试,课程内容校企联合设计

就业:毗邻特区优势产业,腾讯、字节跳动、华为、阿里、百度

与微众银行合作共建“深圳大学微众金融科技学院”(SWIFT)——广东省首个金融科技学院

设“金融科技”专业:

校企深度合作协同育人,培养精学术、通实践、有国际视野的复合型人才

交叉学科:金融学+计算机,热门专业结合

坚实保障:微众银行投入2亿元用于学院建设

丰厚奖学:每年投入两百万元用于奖学金及海外游学夏令营

师资雄厚:100%境外留学背景,具有博士学位

国际视野:采用原版教材,双语教学,国际化业界及学术讲座

双导师制:学校学习导师+名企业界导师

办学条件:高配置专用教室、讨论室;先进金融科技实验室

就业前景:金融科技专业人才缺口150万人;地处深圳地理优势

5.开设微专业。

面向社会行业需求,围绕紧缺高层次专门人才培养设置课程内容和教学方式,以灵活的方式设置适应新技术、新经济的跨学科应用型微专业。与政府、行业协会和龙头企业深入合作,开展协同育人。如:精算学、国际新闻与外事英语、5G智能通信、人工智能+、人工智能芯片设计及应用和房地产经营与管理

6.实施荣誉学位。

深圳大学是广东第一所开设荣誉课程、设立荣誉学位的大学。荣誉学位(Honors Degree)是国际高等教育的通行做法,是大学为满足优秀学生的需求而设计的教育制度,也是给予本科学生的最高学术认可,又称为“优等生学位”。

7.针对优秀本科新生制定“拔尖创新人才”培优计划。

培优计划项目包括国际名校深造、特色实验班培养、安排学业导师/生涯规划导师,优先进入“大学生涯规划导师全程跟踪计划”和高端科研实验室,推荐进入“百强名企带薪实习计划”,同等条件下获优先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资格。详见“拔尖创新人才”培优计划介绍。

8.国际化培养:与境外278高校(机构)建立校际交流合作项目,鼓励学生海外交换学习,采取双校园培养模式,海外和本土教育并举。

9.重视创新创业教育。

学校着力打造创意、创新、创客、创业文化,专门开设创新研究和创业指导课程,鼓励学生参加各级学科科技竞赛,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和实践能力。通过创新型实验室、学生开放基金、就业实践基地、大学生创业园、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等多种途径,提供系统、多样的创新创业学习和实践机会。

10.实行学分制、弹性学制,鼓励学生修辅修学士学位。

实行学分制,学生修满规定学分,即可毕业。弹性学制允许优秀学生提前毕业。按学校规定,可自主选修课程,自主修读辅修专业、辅修学士学位。

11.在线课程网上修读。

组建以深圳大学为首的全国地方高校UOOC联盟(目前高校成员已达136所),建设大规模开放式在线课程平台(全国四大MOOC平台之一),学生在深大即可修读全国各高校优质课程。


上一条:招生计划相关常见问答
下一条:填报志愿相关常见问答

联系我们

  • 地址:粤海校区汇元楼339室
  • 邮编:518060
  • 电子邮箱:zsb@szu.edu.cn(全日制本科)   szuyz@szu.edu.cn(研究生)
  • 咨询电话:粤海:0755-2653 6235(周一到五)
  • 丽湖:0755-2673 6235(周一、周三、周五)(8:30—11:30 14:30—17:00)

深圳大学本科招生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