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特色荔园 >> 正文

荔园生活

时间:2022年05月26日 09:28 点击数:

青马工程:思想引领,为党育人

加强对青年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引领,着力为党培养和输送青年政治骨干,构建从新生入学、院级培养、校级提高三级联动的“青马工程”培训品牌,组织实施“青马先锋团•新生营”“筑梦营”“筑基营”“灯塔营”“砺志营”分阶段培训计划,每年面向近千名大学生骨干开展理论学习、红色教育、实践锻炼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思想政治教育及个人能力培养活动。

创新创业:学赛结合,以赛促教

学校以“挑战杯”、“互联网+”等各类创新创业重点赛事为抓手,鼓励学生投身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学校出台《深圳大学本科生科技创新竞赛奖励办法(修订)》,为学术创新成绩优异的学生提供免试保研等激励。深圳大学在2019年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荣获“优胜杯”,并在2021年首次作为东道主承办第十六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青年之声:沟通桥梁,建言献策

学校坚持和发展学生代表大会制度。深大学生主人翁意识强,在学校的建设管理方面参与积极,深入了解学生各方面需求,主动建言献策,以各种形式投入到学校的日常建设和管理工作当中。书记下午茶、校长午餐会、每月一席谈、荔园话你知、校务信箱、睿言提案、荔园生活交流会等众多渠道为学生与学校沟通交流提供便利。

精彩讲座:思想碰撞,名人面对面

拥有最具影响力的校园文化品牌一一深大青年·大家说。该品牌致力邀请重量级文化名人与师生交流互动,并采用直播、录播、文稿记录等方式进行线上传播,让校内外众多粉丝共享高端文化资源。第一季"青年与国家"系列推出以来,王蒙、张五常、郑欣淼、王京生、宋允孚、马燕生、郑强、许子东、史航、王祖蓝、六神磊磊等嘉宾受邀亲临,现场座无虚席,直播获10万+关注,讲稿更是转载不断。

校园活动:以创先行,精彩纷呈

搭建“深圳大学共青团校园文化创新发展基金”平台,大力培育校园文化精品活动。一年一度的荔园文化节,“深大青年·演说家”主题演讲比赛、院际舞蹈大赛、院际辩论赛、创新·创业·创意·创客嘉年华、百团大战、校园彩色跑、社团嘉年华、迎新晚会、招新嘉年华、弦乐音乐会、街舞汇演、校际艺术交流演出等品牌文化活动精彩纷呈。

学生社团:百花齐放,生机勃发

学校拥有思想政治类、学术科技类、创新创业类、文化体育类、志愿公益类、自律互助类共126个学生社团,每年举办“迎新嘉年华”、“河畔音乐会”等10余场大型文娱晚会活动,以及创业沙龙、模拟法庭、中外文化交流晚会、足球校长杯、科技文化展、魔术奇幻夜等风格各异的320余场社团活动。

志愿服务:弘扬奉献精神,建设“志愿者之校”

学校现有在校注册义工超过18000人,“有时间,做义工”已经成为深大师生的生活方式,志愿服务精神已经成为特区大学生的重要品质。近七成本科毕业生带着志愿服务经历离开荔园、服务社会。深大义工以品牌项目为牵引,推进志愿服务与助学支教、扶孤助老、扶贫助困、关爱儿童、科普环保、爱国教育、文化传播等创新结合,为大运会、高交会、文博会、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中国杯帆船赛、国际植物学大会、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RoboMaster机甲大师赛等大型赛会提供支持,“西部计划”和援藏支教等也留下了深大志愿者的足迹。

社会实践:拥抱时代,实践育人

学校团委以“暑期+双休日”相结合的方式实现社会实践活动对在校学生的全覆盖,多个学生团队和个人获全国和广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及个人荣誉称号。学生会搭建校企合作桥梁,组织同学走进达实智能、荔枝微课、南方基金等优质企业参观参访;学校团学组织与宝安团区委合作举办校园招聘会,与团省委“展翅计划”合作举办空中双选会深大专场,帮助学生择业就业。

上一条:国际交流

联系我们

  • 地址:粤海校区汇元楼339室
  • 邮编:518060
  • 电子邮箱:zsb@szu.edu.cn(全日制本科)   szuyz@szu.edu.cn(研究生)
  • 咨询电话:粤海:0755-2653 6235(周一到五)
  • 丽湖:0755-2673 6235(周一、周三、周五)(8:30—11:30 14:30—17:00)

深圳大学本科招生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