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学院专业 >> 正文

专业百字推介文    

时间:2023年06月06日 18:49     点击数:    


高等研究院| 金融科技学院| 材料学院| 传播学院|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法学院| 管理学院|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机电与控制工程学院| 计算机与软件学院|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教育学部| 经济学院| 人文学院| 生命与海洋科学学院| 数学与统计学院| 体育学院| 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外国语学院|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心理学院| 医学部| 艺术学部| 政府管理学院

高等研究院

理工创新实验班

1.特区大学中的特区学院——高等研究院“理工创新实验班”(强基计划的深大版本)。

2.专业方向: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

3.“理工创新实验班”本科前两年不分专业,跨学科、重基础培养,后两年按学生兴趣、志愿和特长分专业培养

4.侧重跨学科教学和研究,在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和生物科学等基础学科及其交叉领域开展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

5.实行高水平、小规模、研究型、国际化的精英培养模式。

6.第一学年,学生可申请学院新生奖学金、学校助学金,第二年开始,可申请学校各类奖学金。每位同学本科就读期间可以申请高等研究院境外研学奖学金,前往世界名校短期或长期学习交流。

7.Ÿ实行双语教学和考试,复合型学科培养。

8.按研究生标准培养本科生,对学生要求高,如英语,科研素养,未来潜力等

>100%海归博士师资

>升学率约80%左右

>2019届毕业生中,有50%以上取得世界排名前50的offer攻读硕士或博士,其中去牛津大学2人…

>2020届毕业生中,有50%以上取得世界排名前50的offer攻读硕士或博士,其中去牛津大学2人,剑桥大学1人…

>2022届毕业生中,直博率更高,香港科技大学,清华大学等…

>2023年预计将在高考和校内二次选拔同时招生!

金融科技学院

金融科技

【简介】

交叉学科:金融学+计算机,热门专业结合

【优势】

坚实保障:校企合作,微众银行投入2亿元用于学院建设

师资雄厚:100%境内外名校毕业

办学条件:高配置专用教室、讨论室;先进金融科技实验室

【特色】

国际视野:采用原版教材,双语教学,国际化业界及学术讲座

双导师制:学校学习导师+名企业界导师

【前景】

就业升学:2022届毕业生就业单位包括腾讯、微众银行、字节跳动、普华永道等;升学高校包括美国杜克大学、约翰霍普斯金大学等;保研率达10%

材料学院

材料科学与工程

【简介】聚焦新能源材料、光电材料、半导体材料等新型功能材料与器件,属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特色】设置“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特色班及“半导体材料与器件”微专业。

【师资】院士领衔,70%教师具有海外留学经历,100%教师具有博士学位。

【国际交流】合作开展3+1+1联合培养项目,学生将分别获得深圳大学本科及新加坡国立大学或美国阿克伦大学硕士学位证书。

【就业深造】毕业生读研率高,就业单位包括腾讯、华为、三星、日立、联想、比亚迪等知名高科技企业。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

【简介】新型功能高分子材料领域高水平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输送基地,专业前景广阔,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广东省教学质量工程重点专业

【优势】设置“高分子材料与工程”英材班及“柔性电子材料与器件”微专业。依托省级实践教学基地,开展产教融合,协同育人

【师资】中国科学院院士、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国家杰青、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和特聘教授(含外籍)领衔,89%以上有海外留学经历

【就业深造】毕业生就业主要面向深圳市和粤港澳大湾区的高新技术企业和事业单位,包括华为、华星光电、比亚迪和通产丽星等知名企业,初次就业率95%+,2021届毕业生深造率46%,创新班深造率高达70%。

传播学院

广告学

【简介】用创意点燃创新,通过系统学习数字化整合传播策略与创意设计,成为新媒体时代下的广告创意与设计专业人才。

【优势】我国高校中开办广告学专业最早的三所专业院校之一;首批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广东省特色专业;广东省应用型人才培养示范专业。

【师资】专任教师22人,其中包括教授5人、副教授7人、国家教育部学科教指委委员1人。

【就业】学生就业广泛,包括腾讯、字节跳动等互联网企业,深圳广电集团、深圳报业等媒体单位,法国阳狮集团、WPP集团、日本电通、华扬联众、明略科技等广告及营销技术公司等单位;近三届毕业生对母校的推荐程度均超过96%,满意程度均超过98%,位居全校首位。

网络与新媒体

【简介】以互联网等新媒体技术回应社会痛点,生产和运营新媒体内容,专业发展广阔多元

【优势】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广东省特色专业建设点项目,深圳大学国际化专业;在软科排名被评为A+等级。

【师资】拥有国家级教学名师,以及两位从“清华大学”和“南京大学”加盟的特聘教授。

【就业】近85%的学生就业岗位与本专业匹配,近一半学生任职于信息/科技互联网相关行业,并在腾讯、阿里、百度、字节跳动、网易、快手等互联网大厂担任产品经理、部门经理或研究员等职位

新闻学

【简介】用新媒体技术统领现代新闻学科的发展方向,推动理论与现实社会的实践结合,专业发展多元化。

【优势】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广东省特色专业建设点项目,广东省卓越新闻人才培养项目;结合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技术优势、宣传政策与新闻伦理的行业优势、社会实践与社科研究的资源优势,成为新闻学在南方的重镇

【师资】拥有广东省教学名师、全国新闻奖获得者、深圳大学“优秀学者”“荔园优青”等多位著名教授,同时有多位来自《南方周刊》《南方日报》《Shenzhen Daily》、深圳广电集团的业界精英加盟

【就业】面向媒体单位、新媒体机构、政府宣传部门、外企公关部门等,另外较大比例的读研与留学比例,毕业后大部分进入腾讯、阿里等著名公司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电子信息工程

【简介】本专业注重理论与实践结合,并重点面向新一代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处理、大数据等领域,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和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提倡研教融合育才,鼓励本科生参与教师科研项目;(两个特色班:卓越 AI 人才培养特色班、电子信息拔尖创新实验班)依托特色班培养工程精英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

【优势】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特色专业广东省特色专业、广东省首批IT名牌专业、广东省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USNews2022世界大学学科排名:电气与电子工程,全国第26名,世界第48名;软科2022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信息与通信工程,全国第13名(全国前7%)

【师资】师资雄厚

【就业深造】就业率:每年初次就业率均在95%以上;就业单位:国内外知名高校继续深造,腾讯、华为、中兴、大疆等深圳及大湾区的行业领头羊及众多的创新创业企业。深造:每年平均留学和研究生升学率约为35%

通信工程

【简介】立足湾区,联通世界。探索信息通信前沿技术,培养高素质复合型人才,专业前景广阔

【优势】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广东省特色专业,USNews2022世界大学学科排名:电气与电子工程,全国第26名,世界第48名;软科2022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信息与通信工程,全国第13名(全国前7%)

【师资】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优青、广东青年珠江学者,深圳市十佳青年教师,“校长教学奖”获得者,多数教师有海外经历,师资力量雄厚

【就业深造】继续深造比例达30%以上;毕业生就业单位包括腾讯、华为、中兴等全球知名高科技企业,以及全国各地事业单位

电子科学与技术

【简介】老专业新内涵,培养电子硬件工程师,专业前景广阔。

【优势】1995年开始招生,广东省IT名牌专业。

【师资】国家级特聘教授所在的专业,96%的专任教师具有博士学位

【就业深造】毕业生就业主要面向深圳市和粤港澳大湾区的电子信息高新技术企业和事业单位;毕业生就业主要面向深圳市和粤港澳大湾区的电子信息高新技术企业和事业单位;2022届毕业生中升学/留学比例达到21.7%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

【简介】深圳大学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是为适应粤港澳大湾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而建立,主要研究集成电路的设计、制造、封装与应用等

【优势】广东省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广东省特色专业,深圳半导体产业人才培养和微电子技术研究的重要基地

【师资】充满活力的年轻化师资队伍,40岁以下的青年才俊占63%,具有海外教育背景的教师9人,包括国家特聘专家、教育部长江学者等

【就业深造】毕业生主要在集成电路设计、集成电路制造以及通信和计算机等信息科学技术领域从事开发和研究工作。就业单位包括腾讯、华为、中兴、中芯国际等知名高科技企业。也可以报考相关学科研究生

法学院

法学

【简介】法学是研究法、法的现象以及与法相关问题的专门学问,是关于法律问题的知识和理论体系,是社会科学的一门重要学科。

【优势】深圳大学法学院是深圳经济特区唯一一所全日制本科法学院,是广东省特色专业、名牌专业、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师资】专业现有专职教师 73人,其中,教授24人(含特聘教授5人),副教授28人

【就业深造】2022届毕业生升学率达27%;2018级法考通过率70%;毕业生就业单位包含广东省(尤其是深圳市)市区两级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腾讯、华为等企业以及知名律师事务所等

管理学院

工商管理

【简介】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及全国培养创新创业及国际化人才,厚基础、强能力,专业就业前景广阔

【优势】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拥有“创业精英班”、“全英班”等特色班,建设有多门上级示范课程及深大首批国际化课程,已进入AACSB认证最后环节。

【师资与教学】有专职教师28名,其中90%具有博士学位,60%具有海外学习背景,有教授连续多年入选斯坦福大学“全球前2%科学家榜单”

【就业深造】毕业生就业单位主要包括平安、腾讯、华为、顺丰、安永、京东、微众等。有毕业生前往哥伦比亚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等海外知名院校继续深造。也有部分学生创业项目获得风投前期资助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简介】拥有悠久的历史,交叉学科,专业前景广阔。

【优势】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广东省重点专业,专业依托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是一级学科博士点,同时是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在2022校友会中国大学一流专业排名中被评为“五星级专业”、“世界知名专业”和“中国一流专业”

【师资】专任教师包括国家级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级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级香江学者、广东省珠江学者以及上海市浦江学者等各类高水平人才,建设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及全国品牌课程

【就业】2020-2022年本专业毕业生的年均就业率超过90%,专业就业覆盖面广,毕业生就职于信息系统开发应用、管理咨询、信息服务、金融、物流、贸易等多个行业的知名企业,包括腾讯、华为、顺丰、平安集团等

电子商务

【简介】顺应数字经济时代需求,紧扣电子商务核心前沿,致力于培养具有“数智思维、国际视野、双创能力”的新型电商人才

【优势】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打造大数据驱动、人工智能与电子商务融合的课程体系。建立了国际化产学研用多层级创新创业实践平台,获批中央财政建设“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实验室”,拥有院士工作站“大数据智能管理与决策研究院”

【师资】专职教师拥有管理、经济、计算机等交叉学科背景,80%以上具有博士学位、海外留学及教研经历,平均年龄38岁,年富力强。

【就业深造】近3年,毕业生赴全球知名大学深造率高达30%,就业单位涵盖百度、腾讯、阿里、京东、虾皮、顺丰、金蝶等国内外头部企业。

人力资源管理

【简介】“所谓企业管理,最终就是人力资源管理”(管理学大师彼特•德鲁克)。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创新精神素质全面的高级人力资源管理人才,专业前景广阔

【优势】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广东省重点专业,历史悠久,湾区优势,比邻名企。

【师资】专任教师都来自于海内外知名院校,如德国奥斯纳布吕克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北京大学等。

【就业深造】近三届毕业生读研与留学率超过30%,就读包括浙江大学、美国加州大学、英国利兹大学、香港大学等知名高校;2021届毕业生整体就业率在90%以上,就业单位包括腾讯、大疆、金蝶、迈瑞、柔宇科技等知名企事业单位。

市场营销

【简介】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全国首个“高科技营销”特色专业,广东省质量工程专业。

【优势】以社会发展需要为导向,率先打造“解决企业现实营销问题”的毕业设计新模式,并结合深圳高科技产业特色培养复合型高科技营销人才。

【师资】拥有专职教师19名。其中包括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名,广东省高校千百十省级人才1名,深圳市孔雀计划人才2名、高层次地方级人才1名、高层次后备级人才7名,79%的教师具有海外学习背景

【就业】在全国最受互联网公司欢迎的中国大学毕业生中排名全国第5;毕业生社会满意度在全校87个专业中位列第3;毕业生就业单位包括腾讯、华为、平安科技、顺丰等知名高科技企业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化学、化学(师范)

【简介】化学(师范)专业和化学专业(化学卓越班、应用化学两个方向)

【优势】拥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化学工程专业硕士点和化学一级博士点完整的本硕博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面向大湾区战略性新兴及未来产业布局和海内外深造的材料能源化学、化学生物学、电子化学品等特色方向,以及卓越班“强基础、育精英”的国际化卓越创新学术型人才培养模式

【师资】中国科学院院士1名、广东省珠江团队2个、广东省杰青等省级人才8名,深圳市杰青、优青基金获得者6名,深圳市(海外)高层次人才35名,深圳大学“腾讯创始人校友团队”冠名特聘教授1名

【就业】学生基础扎实,就业面广,深造潜力大:高科技企业、高校、科研院所、深圳市中小学校(化学师范)等相关企事业单位以及政府管理部门;深造比例高(海外深造率约20%),化学卓越班推免率(免试攻读研究生比例)可达30%

环境工程

【简介】以智慧环保为特色,培养在环境保护领域,特别是城市环境保护领域从事污染防治、资源化、环境规划等工作的社会英才。

【优势】省一流本科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资源与环境硕士点,“互联网+环保”特色,全新“智慧环保”课程模块,校企协同育人,创新创业实践教学机制。

【师资】“海归”高端人才师资80%以上;境内名校背景师资主要出自院士团队;省市高层次人才80%以上。

【就业深造】2022届毕业生读研率达46%(中国科学院、中大、哈工大、华工、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名校);就业单位包括深水水务咨询有限公司、云南交投集团、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分析测试中心有限公司等知名高科技企业

食品科学与工程

【简介】用理、化、生、信的交叉技术保障人类饮食健康,新工科,专业前景广阔。

【优势】深大是深圳市唯一开设“食品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的高校,立足大湾区大健康产业发展的战略新兴特色专业。

【师资】师资结构合理,教学条件优渥,拥有“吴奇院士”等知名学者。

【就业深造】2022届毕业生读研率达50%以上;毕业生就业单位包括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包括各区分局)、深圳海关等事业单位,以及深圳湾实验室、金龙鱼、中粮集团、顺丰等知名企业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

【简介】新能源的高效转化及其工程应用,新工科,专业前景广阔。

【优势】广东省开设的首个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省级战略新兴产业特色专业和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师资】70%为国(境)外博士, 3人连续入选斯坦福2020、2021年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

【就业深造】2022届毕业生读研率达40%;毕业生就业单位包括深能源、比亚迪、上海电气、宁德时代、氢蓝时代等知名高科技企业

机电与控制工程学院

【学院师资优势】拥有深圳大学微电子研究院/半导体制造研究院创院院长、集成电路制造世界级顶尖专家王序进院士;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纳米表面科学与工程所所长刁东风院士;国家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机电与控制工程学院院长,吴宗泽教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重点项目负责人,沈军教授;广东省优秀教师、深圳市优秀教师、深圳大学校长教学奖获得者费跃农教授;自动化与机器人领域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主持人,广东省“千百十工程”人才,曹广忠教授等等国际国内知名专家

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

【简介】用技术赋能“智能制造”,将“制造”变为“智造”。

【优势】国家一流专业、重点专业;学校首批推行荣誉学位制度专业;内设集成电路制造特色班

【就业】学生毕业后主要在集成电路/半导体/电子技术、通信/计算机、先进制造等行业工作,毕业后就业于粤港澳大湾区,上海、南京等长三角地区,北京、武汉等大城市相关企业,如华为、中兴、大族激光、海康威视等,机会极多。

自动化

【简介】为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赋予“智能”灵魂。

【优势】国家一流专业、重点专业;学校首批推行荣誉学位制度专业;“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申请已获批。优势领域包括超声无损检测、图像处理、智能电网、先进机器人、精密电磁控制、 机器视觉等。

【就业】在工业企业、科研院所等部门从事有关运动控制、过程控制、制造系统自动化、自动化仪表和设备、机器人控制、智能监控系统、智能交通、智能建筑、物联网、智能电网、新能源发电控制等方面的宽口径、高素质、复合型的自动化工程科技人才

机器人工程

【简介】机器人工程专业是随着机器人技术与人工智能技术的广泛发展和应用应运而生的新专业,就业前景广阔。

【优势】依托深圳大学区位优势,环抱于众多机器人相关企业中发展。

【就业】在科技创新驱动的深圳,百度、华为、大疆、腾讯、优必选等企业都在聚焦发展机器人、无人机或智能驾驶领域,机器人产业蓬勃发展,这些都为机器人工程人才提供了大量的工作机会和广阔发展前景

计算机与软件学院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简介】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理论和方法解决复杂工程问题,专业就业前景广阔

【优势】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业、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广东省特色专业、广东省名牌专业、广东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广东省攀峰学科

【师资】中科院院士 1名,加拿大院士 2名,国家级高层次人才15位,省部级高层次人才12位,地方级高层次人才97位,具有博士学历教职工140位。已成功培育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研究团队3个,广东省高等学校创新团队2个,广东省珠江人才引进创新创业团队1个,深圳市孔雀高层次人才创新团队2个

【就业】毕业生就业单位主要包括腾讯、华为、字节跳动、百度、阿里等知名高科技企业,以及各大银行、研究中心等事业单位

软件工程

【简介】致力于培养计算机软件系统开发高水平人才。

【优势】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业、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国家级“本科教学工程”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广东省首批示范性软件学院专业、与国内外著名软件企业如腾讯、华为、金蝶等进行教学与工程实践合作,设有腾讯云人工智能特色班。

【师资】拥有中国和加拿大科学院院士、拥有丰富的企业软件工程项目开发经验的骨干教师。

【就业】软件工程专业市场职位需求量和对应薪酬,连续多年来均居各行业前列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建筑学

【简介】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及先行示范区,充分依托设计之都的优势,打造探索学科内涵及技术前沿的建筑学科教学研究体系及人才培养模式。

【优势】深圳大学创校专业,首批“双万计划”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特色鲜明的教学、科研、实践三者紧密结合培养模式,与国际接轨,学以致用

【师资】中国工程院孟建民教授为学科带头人,教师梯队级配完整、学缘广、学历高,广揽国内外名校毕业师资。

【就业深造】出境(国际名校)深造率高;就业率高,历年全校领先,主要就业于建筑类设计机构、政府管理部门、开发建设及咨询机构。

城乡规划

【简介】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在先锋示范城市、设计之都深圳学习规划,在规划学习中理解当代城市,就业前景广泛,无限发展可能。

【优势】首批“双万计划”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前瞻性的教学、科研、实践三者紧密结合培养模式,与国际接轨,学以致用。

【师资】教师团队95%为博士毕业。中国工程院吴志强院士为名誉教授。

【就业深造】出国/ 境深造率(国际名校)25%;就业率98.0%,主要就业于规划类设计机构、政府管理部门、开发建设机构、高校及研究机构。

风景园林

【简介】综合运用科学与艺术的手段,研究、规划、设计和管理自然及人文环境,协调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营造健康优美的人居环境。

【优势】设计课小班教学手把手教,师生比约1:4,以深圳“公园之城”为教学平台,以深圳众多知名景观设计公司为实践舞台。

【师资】教师团队大多拥有海内外一流大学博士学位,其中全国工程勘查设计大师一名,各类高层次人才四名。外聘多位知名行业从业人员任企业导师。

【就业深造】近年的本科毕业生,近半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境外高校包括康奈尔大学,香港大学,纽卡斯尔大学等;境内高校包括同济大学,浙江大学,华南理工大学,苏州大学,深圳大学等。就业去向主要包括城市园林绿化管理、景观规划设计等单位。

地理空间信息工程(智慧城市)

【简介】用信息科学的创新视野和交叉学科思维,培养智慧城市人才的新工科专业。

【优势】专业布局提前预见社会需求,学科建设具有国际影响(2017年全国首个本科专业招生,MIT于2018年开设相关专业);优秀学生可参与国家或省部级科研项目。

【师资】两位中国工程院院士(郭仁忠院士、魏子卿院士)、一位欧亚科学院院士(深大李清泉书记)领衔。

【就业深造】连续两届毕业生深造率超40%(含国际名校);主要就业于各类城市管理和服务部门及高新科技企业。

教育学部

教育技术学(智能教育)(师范)

【简介】用新一代信息技术雕琢智能教育和信息技术教学的师资,教育领域新工科。

【优势】近五年,连续获得:广东省战略新兴产业专业;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省级示范实验教学中心。在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中本专业获得一等奖数2次排名全国第二,近6年在全校科技创新竞赛获奖研究生推免资格中占比13.7%。

【师资】半数以上为国内外顶级高校博士,同时拥有: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专业委员会委员和南粤优秀教师。

【就业】近年来在全校就业率排名前10;近十年,主要从事信息技术教学的相关教育工作,大批毕业校友成长为信息技术教学的骨干;也有部分优秀学生进入了国内知名信息技术企业。近年本专业毕业生考取研究生占比19%,其中一半海外留学读研

学前教育(师范)

【简介】学前教育关乎幼儿健康成长,是实现粤港澳大湾区“幼有善育、学有优教”重大民生工程的事业,专业前景广阔。

【优势】是深圳市第一所,也是唯一一所培养学前教育本科、硕士研究生的高校。

【师资】学前教育系拥有一批优秀专业师资队伍,为指导深圳市学前教育改革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就业深造】2021届毕业生考研、出国深造率为30%,毕业生就业单位主要是深圳市省一级公办幼儿园,以及深圳市部分小学、相关幼托机构及教育行政部门。

经济学院

金融学

深圳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专业是国家特色专业、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也是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广东省名牌专业和广东省高等学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拥有一支学术地位高、行业影响力大、高尚职业操守的师资团队,充分结合深圳得天独厚的金融环境优势,开展产学研相结合的多种创新培养模式。

供应链管理

【供应链简介】现代供应链以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实现产品设计、采购、生产、销售、服务等全过程高效协同的组织。供应链管理是企业服务水平的“放大镜”,是产业经济发展水平的“显示器”。

【战略地位】建立开放、稳定、安全、协作的供应链体系已上升为国家战略,供应链竞争力成为国家竞争力的重要标志。

【人才需求】供应链人才需求呈逐年递增态势,据人社部分析报告指出,未来5年我国对供应链管理师的需求总量将达到600万左右。

【专业特色】深圳大学2022年唯一新增设专业,基于广东省一流专业全面升级,依托粤港澳大湾区中的核心引擎区位优势,打造“数据科学与管理科学交叉融通、智慧供应链与供应链金融双轮驱动”的专业特色。

会计学

【简介】经济越发展,会计越重要。培养会计、财务管理和审计方面的高层次专门人才。

【优势】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扎根深圳经济特区30余年。数字化赋能会计人才培养。

【师资】由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教师和在国际顶刊发表学术论文的科研新锐组成的师资团队。

【就业深造】美国德州奥斯汀分校等海外名校和厦门大学等国内名校读研,绝大多数留深圳就业。深受普华永道等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及机关事业单位、金融机构、大型企业等青睐。

国际经济与贸易

【简介】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培养具有坚实的国际经济与贸易理论基础、熟悉国际贸易实务与国际商务业务技能的专业人才。

【优势】广东省一流学科建设点,特色实验班:国际贸易与英语双学位实验班。

【师资】大部分导师具有国内外知名高校博士学位,教学经验与科研经验丰富,师资团队拥有深圳市孔雀计划人才和深圳市海外高层次人才。

【就业】部分学生海内外名校读研,绝大多数留深圳就业。毕业生深受事业单位、金融机构、跨境电商及其他大型企业等青睐。

经济学

【简介】经济学专业是经济管理类的基础性专业,在实际经济就业中有着广泛的适用性喝优良可塑性。

【优势】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国家级一流课程,省级教学团队,更有1994年广东省第二批重点课程——特区经济学。

【师资】拥有微观经济学、政治经济学两个省级教学团队,广东省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教学名师带队的西方经济学课程组,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等高层次资深教授。

【就业】厚基础宽口径培养模式下,毕业生深受银行证券机构、企业管理行业、经济分析和预测等企业青睐。

金融学创新班

2021年,深圳大学积极响应广东省“新高考”大类招生改革方案,在优化“专业组”设置的基础上,拿出优势特色专业,设立创新班、卓越班等,使优秀考生可以提前锁定专业,享受培养条件更加优越、未来前景更加广阔的优质人才培养资源。金融学创新班应运而生!

【概况】专业为金融学专业,下设两个方向班:投资科学国际接轨班;金融风险管理班。学习一年后自由选择方向。

【特色】聚焦金融两大核心内容:投资与风险管理。积淀深厚,锐意创新,形成了基础与工具并重、理论是实践并举的学科知识逻辑与知识模块。企业参与、协同育人。

【优势】优秀的师资力量;优质的课程体系,经过“引进-实践-创新”,课程体系已获得国外高校与国内市场主体的广泛认可;优质的实习平台与实践合作单位。

【就业】人才培养成效显著。根据近年统计数据,毕业生中有超过30% 获得境内外高校深造机会,首次就业率超过95%。2020 届毕业生境内外深造比例更是超过50%。

【学生活动】积极为学生创造成长平台,学生自办综合性内部参考资料《风险&投资人》首期已与读者见面。

人文学院

汉语言文学(含卓越班)

【简介】以汉语言文学专业特色为依托,分层分类因材施教,卓越班实行小班教学和精英化培养模式。

【优势】汉语言文学学术起点高,配有相应的硕士点和博士点;依凭特区发展、毗邻港澳的优势,关注学术前沿问题,重视培养具有开阔文化视野和深厚文学素养的国际化卓越创新型学术人才;弘扬深圳创新精神,专业积极探索制度创新,新生导师及卓越班导师制度为每位学生的发展规划提供有力保障

【师资】汉语言文学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一支教学经验丰富、学术造诣深厚、学科背景多样、师德师风过硬的教师队伍。教师注重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和创新精神,为学生的未来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就业深造】2022届毕业生中选择继续深造的学生多被国内外名校录取,包括浙江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山东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十余所国内名校,以及爱丁堡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全球前百名的高校。直接就业的毕业生就业去向广泛,从事职业包括但不限于教师、公务员、文案策划、媒体运营、行政管理等

历史学

【简介】用深厚的历史智慧、敏锐的人文视野和严肃的学术思考来健全人格、丰富人生。

【优势】深圳唯一的历史学本科教学科研单位。肩负一线城市2000万年轻人口与传统文化桥接的使命。

【师资】全部来自国内、国际顶级名校历史学教学科研机构毕业生,覆盖中国史、世界史众多前沿史学领域。

【就业深造】历史系本科毕业生在国内知名高校研究生入读率逐年跃升,教育、游戏、出版、政府和新媒体等众多行业受到雇主高度评价。

哲学

深圳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是深圳先行示范区内唯一的哲学专业,也是目前广东省仅有的两个哲学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之一。本专业前身为成立于1984年的深圳大学国学研究所,由著名哲学家汤一介任所长,在中国哲学、特别是当代新儒学研究领域成果显著。业已形成8个二级学科齐全,中、西、马哲重点发展的学科体系。本学科目前共有成员26人,其中教授11人,特聘教授2人,师资力量雄厚,发展潜力巨大

汉语言文学(师范)

【简介】本专业旨在培养语言文学功底深厚、教学能力过硬、有担当有作为的复合型人才。本专业学科实力雄厚、应用性强、就业需求大、社会认可度高

【优势】高度重视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思维,依托丰富的中小学实习基地和跨学科的教学实验中心,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实习、实训等教学科研机会。具有免试认定中小学语文教师资格资质。毕业生在高校、中小学等教育机构中受到广泛欢迎

【师资】由北京大学中文系对口援建,著名学者乐黛云、胡经之等创办,拥有一支高学历、年轻化、专业化、跨学科的师资队伍

【就业深造】2022届毕业生中超过五分之一的学生成功进入国内外知名高校深造,包括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深圳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及曼彻斯特大学、利兹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全球前百名的高校。本专业从事教师工作的毕业生中,高达90%的学生已进入深圳教育系统工作

汉语国际教育(师范)

【简介】本专业为中国语言文学学科下的二级学科,学生既能够接受传统中文学科的基础教育,又可以获得国际化方面的专门训练。

【优势】对外汉语教师、中小学语文教师双出口,就业前景广阔。

【师资】背靠人文学院深厚师资力量,深圳市最强人文高地。

【就业】毕业生连续多年珠三角城市公办学校就业率+国内境外读研率超过60%,毕业生就业单位包括深圳中小学、珠三角城市中小学、深圳市国际学校等。

国学精英班(校内二次选拔)

【简介】以中国传统文化为研究重点,专业结构涉及汉语言文学、历史学、哲学三大学科,打破学科分界。宽口径、重基础,小班制、精英化。

【优势】学校实施高素质研究型拔尖人才培养改革的第一个文科实验班。深大国学研究所是改革开放以后国内创办最早的“国学”研究机构。

【师资】教师专业领域涵盖中国文学、中国哲学、中国历史、古文献学、古文字学等各个方面。

【就业深造】近50%的毕业生在国内外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毕业生主要就业单位包括深圳中小学、政府机关等事业单位。

生命与海洋科学学院

生物科学

【简介】立足生物医药、生物农业、生物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对生物科学人才的需求,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创业能力的高素质生物科学复合型人才。

【优势】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广东省特色专业。生物学与生物化学、植物学与动物学ESI学科世界排名前1%。名校深造比例位列全校前茅。践行“科教融合”、“赛教融合”,本科生竞赛成绩优异,获国际、国内大奖百余项

【师资】专任教师100%具有博士学位,80%以上具有海外留学经历。拥有多名“广东特支计划”及南粤优秀教师等教学名师,国家级人才等各类人才30名,在Nature等顶级刊物发表高水平论文多篇

【就业深造】综合就业率94%。超过40%的毕业生进一步深造,录取高校包括哥伦比亚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诸多海内外名校。就业毕业生9成以上在粤港澳大湾区就业,就业单位包括行业龙头企业迈瑞医疗、深圳华大基因、海普洛斯、华润三九等

生物技术

【简介】一把生命钥匙,解锁生命密码,开启生物科技未来之门。“科教融合”“赛教融合”“产教融合”三位一体培养特色人才,服务“双区”建设。

【优势】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广东省名牌专业、广东省特色专业。牵头成立深圳市生物医药促进会,首创以联盟形式与70余家深圳市生物技术企事业单位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共创校企协同培养模式。本科生竞赛成绩优异,获国际、国内大奖近百项

【师资】专职教师100%具有博士学位,70%以上具有海外名校留学经历。拥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国家级人才等各类人才25名,在Nature等顶级刊物发表多篇研究论文

【就业】综合就业率超97%,深造率达51.9%,毕业生被哈佛、耶鲁、康奈尔大学、清华、北大等名校录取;就业单位包括药明康德、国药集团、华大基因等知名企事业单位

海洋科学

【简介】“海洋梦”开始的地方,关注海洋自然现象及其开发与利用,专业前景广阔,以培养引领海洋未来科技发展的一流人才为目标,支撑国家海洋强国战略。

【优势】广东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广东省特色专业,环境科学/生态学 ESI 学科世界排名前 1%。特色为“海洋生物资源利用及海洋环境保护”及“海洋防灾减灾”

【师资】96%专任教师具有国外高水平大学留学经历。拥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2 名,国家级人才 3 名。

【就业深造】2023 届毕业生继续深造率达43%;就业单位包括深圳市海洋发展研究促进中心、广东内伶仃福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等事业单位及华大基因、深圳市朗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

生物科学(师范)

【简介】依托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深圳大学教育学部新师范的教学平台,并在广东省创建国家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建设引领下,培养新时代生物学基础教育卓越人才。

【优势】较多专业核心课可选择双语教学;全国第一个开设“自然教育培训”课程的师范专业;与深圳大学教育学部共建学科教学(生物)教育硕士培养平台。发挥综合性大学科研优势,全面发展学生创新教育能力。

【师资】专任教师100%具有博士学位,具有高级职称教师占专任教师的62%以上,80%以上专任教师具有海外留学经历。

【就业深造】毕业生将进入国内外高校深造、粤港澳大湾区的各级各类学校任教、政府机构和企业事业单位从事生物学相关领域的工作。

数学与统计学院

数学与应用数学

【简介】练就扎实数学基本功、熟练使用计算机,通过数学模型来理解、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尤其侧重金融数学方向。

【优势】扎根大湾区、适应深圳金融科技发展,结合自身发展特点培养数学方向的复合型人才,与经济学院合办“数理金融实验班”。

【师资】本专业教师三十人左右,梯队结构合理,有3位国家级人才

【就业深造】2022届毕业生有十几人出国深造,包括芝加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世界知名高校,多人国内升学读研,就业单位目前主要集中在金融、证券、保险等行业及企事业单位从事研发和管理工作

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

【简介】既有扎实的数学基础,又依托深大师范学院的资源,拥有全面的教育、心理知识和教师技能。

【优势】深大是深圳唯一一个开设“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的高校,培养中小学数学教师,尤其主要为深圳本地培养小学数学教师。

【师资】既有基础数学专业的,也有专门针对数学教育专业的教师。教授7人,副教授6人,数学教育专职教师4人。

【就业】2022 届毕业生就业率超过90%; 除考研外毕业生主要就业于深圳本地的中小学校

信息与计算科学

【简介】培养数学知识与计算机技术的“复合型人才”和“创新性人才”。

【优势】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开办“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实验班”, “基于鸿蒙系统的创新应用开发微专业”微专业

【师资】广东省质量工程教学团队,专职教师18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9人。

【就业深造】毕业生就业去向包括腾讯、华为、西门子等知名高科技企业以及机关事业单位的数据分析部门,深造学校包括英国伯明翰大学、香港理工大学、中山大学等知名高校

统计学

【简介】收集、整理并分析数据的学科,能与数学、计算机科学等学科紧密联系并深度交叉,是具有较强的综合性和应用性的数据科学。

【优势】统计学专业一级学科硕士授权单位、应用统计专业硕士授权单位,具有大数据统计、生物统计、数理统计、金融统计等完整的学科方向。2022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统计学, 全国第36

【师资】专任教师14名,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副研究员7名,均具有博士学位,80%以上具有海外留学背景,两名准精算师。承担国家及省部级基金项目近30项,在统计学顶尖期刊等SCI杂志发表论文200余篇

【就业深造】该专业毕业生目前主要集中在金融、生物医药、互联网及企事业单位从事数据分析工作,有约1/4的毕业生继续攻读统计学或相关专业的硕士或博士学位

体育学院

体育教育(师范)

【简介】深圳市唯一一个培养中小学体育教师的本科专业。

【优势】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师资】近50%具有博士学位,国际、国家级裁判、运动健将占25%,国家一级占36%。

【就业】毕业生就业率达95%,其中深圳市正编教师考取率达80%以上,毕业生专业能力广受用人单位的赞誉。

运动训练

【简介】深圳市唯一一个培养中高水平运动员和教练员的本科专业。

【优势】涌现出世界冠军15人,累计获得世界冠军36人次;多个运动专项在全国高校处于龙头地位。

【师资】专项排名世界第一的教师、世界冠军教师、运动健将教师。

【就业】近五年,就业率稳步提升,专业能力受到粤港澳大湾区重点中小学校和运动队的高度肯定和认可。

休闲体育(休闲旅游)

【简介】培养适应粤港澳大湾区体育产业发展需要的复合创新型体育人才,专业前景广阔。

【优势】与时俱进的体育新兴专业,教学内容推陈出新,别具一格,乐在其中。

【师资】国家“金课”、省级一流本科实践课程师资团队;实践教学师资强大。

【就业】考研率和保研率较高,学生专业技能和实践能力突出,就业面广不受局限,既包含中小学校,也有政府体育部门、体育事业单位和体育培训机构等。

休闲体育(高尔夫)

【简介】专业所在高尔夫学院是全国唯一公立培养高尔夫本科人才的学院。

【优势】高尔夫专业的教学条件和师资力量都处于全国龙头地位,培养过程紧贴行业,教学课程门类齐全。

【师资】拥有多位业内知名的高尔夫国际裁判、高尔夫冠军教师,博士、高级职称教师占比超50%。

【就业】学生出国读研率较高,毕业生就业单位包括企业、政府部门、中小学校等。

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智能建造

【简介】借助深圳大学土木、交通运输、信息与计算机、机电、测绘等优势学科,协同培养面向土木工程新业态的复合型专业人才

【优势】本硕博贯通的培养体系,实行“师徒”式的全程导师制,成果导向,过程培养;依托顶尖高水平科研平台,积极鼓励学生参加教师重大科研项目,为优秀在校本科生提供免费出国参观访学的机会;聘请行业导师与学院优秀师资采用结合工程案例的教学模式,为优秀学生提供参与前沿工程实践的机会

【师资】拥有2位中国工程院院士、3位国外科学院/工程院院士、2位国家特聘专家、4位国家杰青、7位国家级青年专家,98%以上教师具有博士学位,74%以上教师具有海外学习经历,师资力量雄厚

【就业深造】主要面向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与土木工程行业深度融合的领域,可以从事研究、开发、策划、管理和营销等工作;也可以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政府机构从事科学研究与管理工作

土木工程

【简介】立足粤港澳大湾区、智能建造未来、走向深地、深空,培养“智能+”土木工程复合型人才。

【优势】通过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获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具备从本科到博士的完整培养体系,新加坡国立大学、北海道大学等多所国际知名院校联合培养,院士大咖零距离授课,软科2022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土木工程位列全国第12名、广东省第1名

【师资】拥有2位中国工程院院士、3位国外科学院/工程院院士、2位国家特聘专家、4位国家杰青、7位国家级青年专家,98%以上教师具有博士学位,74%以上教师具有海外学习经历,师资力量雄厚

【就业深造】毕业生升学率达30%;毕业生就业单位包括深圳机场、深圳地铁、万科集团、中国建筑等著名建筑地产企业,以及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深圳市建筑工务署等政府机关及事业单位

工程管理

【简介】深度融合管理、经济与工程技术,助力智慧建造与运维管理,就业升学前景广阔。

【优势】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连续四次通过国家住建部专业评估,广东省重点专业。

【师资】专任教师23人,多学科交叉专业背景,国际化教学研究团队。

【就业深造】毕业生读研率近30%;毕业生就业单位包括如华润置地、碧桂园集团、中国建设总公司,以及深圳市政府建设管理相关部门。

智慧交通

【简介】交通工程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新工科,专业前景广阔。

【优势】面向“交通强国”国策和粤港澳大湾区综合交通一体化建设发展需求,采用新型校企协同的智慧交通人才培养模式;软科世界排名32,内地第11

【师资】院士及国家级人才领衔,多学科交叉的教学团队。

【就业深造】毕业生30%选择国内外深造;就业单位包括腾讯、华为、顺丰等知名高科技企业,以及深圳市交通局、综合交通指挥中心等事业单位。

外国语学院

英语

【简介】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具有“一体两翼三类”的成熟课程体系,着力于“外语+”人才培养,设有国际新闻与外事英语、英汉高级口译、英语戏剧、国际组织人才、国际经济与贸易-英语实验班、英西双语等微专业和特色班,旨在培养具有坚实语言基础、国家情怀、国际视野、跨文化交际能力、创新思辨能力、通晓国际及区域规则的国际复合型英语专业人才

【优势】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首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外国语言文学为广东省一级优势重点学科;省级实验教学示范基地囊括多个先进的智能实验平台(如与科大讯飞合作的人工智能口语评测实验室、与云译科技合作的机器翻译与人工编辑实验室、虚拟仿真教学实验室、3D专业录播室、同声传译室、语音诊断实验室、神经语言学实验室等)

【师资】国际化高素质的师资队伍,80%以上教师拥有博士学位。拥有国际化的豪华师资队伍(来自美国、香港、荷兰、匈牙利、北语、北师大的特聘教授以及牛津、剑桥、芝加哥、港大、港中文、北外、上外、复旦、南大、广外等名校的博士)

【国际交流】丰富高端的国际交流机会(除学校300多所国(境)外大学交流机会外,英语专业还有美国蒙特雷明德国际研究院3个月高级口译研究项目、西澳大学海外学习项目)

【实习就业】广阔的实习和就业空间,如新华社国际新闻中心、英文深圳日报、深圳市外事办、深圳国际交流基金会、腾讯、亚马逊、汇丰银行、深圳市知名中小学和教育机构等,大部分在深圳和粤港澳大湾区就业。

日语

【简介】围绕学生如何掌握和提升日语“听说读写译”等综合技能展开教学,同时注重 培养学生良好的人文素养和道德品质,为大湾区的对外服务提供人才助力。

【优势】深圳地区唯一的日语本科专业,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的建设点。

【师资】全体教师均具有海外留学背景,其中博士11名、硕士2名。

【就业】2021届毕业生就业单位包括普华永道、IBM、格力电器、普科技、德硕、浦发银行等知名公司,以及参加国家西部计划(新疆)项目。

【国际交流】与大阪大学、明治大学、东京都立大学、千叶大学、立命馆大学、大分大学、神奈川大学、大阪市立大学、熊本学园大学、札幌大学、札幌国际大学等多所日本大学建立了公派交换留学机制;与札幌大学、创价大学分别建立了“2+2”、“2+2.5”双学位双校园培养模式;与早稻田大学签订了半年及一年的自费短期留学项目

法语(法英)

【简介】 外国语学院法语专业在夯实语言文学传统优势的基础上,打破学科界限,在新兴交叉领域投入更多力量,同时开设国际组织人才微专业(法英双语),致力于培养“语言+国际组织”“法语+英语”高水平复语型复合型人才。将对学生的培养由语言文学拓展至政治、经济、历史等诸多领域中,打造国家亟需战略人才,服务于“一带一路”倡议,就业前景广阔

【优势】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设有法语语言文学专业,同时开设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微专业(法英双语),设立非洲研究中心

【师资】师资队伍层次高、教研能力强、创新意识突出。教师100%具有海外(法国、瑞士、加拿大)一流高校的研学经历,100%教师拥有博士学位,拥有跨学科跨专业的教研领域,涵盖文学、语言学、翻译学、区域国别研究、比较文学和跨文化研究、社会学、教学法等

【国际交流】国际交流项目多,大三学生100%可出国交换,学校包括法国公立大学以及精英大学的商科、艺术管理、国际政治等专业,享受学校留学津贴;拉罗谢尔大学和深圳大学2+2双学位,成绩优异者可以直升拉罗谢尔硕士项目

【实习就业】法语是联合国、欧洲联盟等地区和国际组织的官方语言和工作语言,联合国成员中三分之一是法语国家;法语为法国、瑞士、加拿大、比利时、摩纳哥、刚果等国的官方语言,为突尼斯、摩洛哥等国的通用语言,运用范围极为广泛;法国在能源、交通、航空航天、环境保护、农业科技、生物科技、通信科技、奢侈品管理等行业领域站在世界前沿,是在中国雇佣员工数量最多的欧洲国家,法语专业就业前景广阔。学生实习实践单位丰富多样:CCIFC(中国法国工商会)、法国驻广州领事馆、法国Campus France、比利时领事馆瓦隆大区商务处驻深圳办公室、法语联盟(深圳)、深圳市旅游局、南风社会工作服务社(下属蛇口境外人员管理服务中心)、深圳罗阿商务服务有限公司法国工商会(深圳)

德语(德英)

【简介】德语区是世界上经济和科技整体水平最发达的区域,德语是欧盟第一大民族语言。德语和英语是亲属语言,德英双语强强联手、语言文化优势融合,叩开世界一流人文科技的大门。深圳大学外国语学院德语专业立足“粤港澳大湾区”致力于培养德英双语符合型人才,留学与就业前景广阔

【优势】高起点、高水平、国际化办学,小规模特色培养,是深圳本土高校创建的第一个德语本科专业。专业核心课程“基础德语1”是广东省本科一流课程

【师资】有德语专业教师8人,均毕业于国内外名校,50%具有博士学位,外教1人,聘请2名旅德多年的职场精英为客座教师,将外语职场与课堂精准融合。所有教师均有在德国长期留学、访学和进修经历

【就业深造】优质的专业实习与国际交流平台;与深圳中德(欧)产业示范园、深圳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深圳湾区国际交流服务中心、深圳知名中小学及教育机构建立实习合作关系。2022届毕业生在深圳、广州的政府部门、知名银行、外贸企业、教育机构就业;读研率达40%,其中60%留学德国和英国,就读学校包括德国海德堡大学、哥廷根大学和英国莱斯特大学等世界知名学府。毕业生首选在大湾区的政府外事、国际贸易、科技合作、文化交流、国际教育等领域就业。合作院校有德国耶拿大学、波鸿鲁尔大学、巴特洪堡应用技术大学、瑞士教育集团等国外知名学府,德国大学高品质、零学费,低生活成本,是国内优秀学子留学海外的热土!

西班牙语

【简介】立足深圳,面向国际,响应时代要求,致力于“西班牙语+区域国别研究”“西班牙语+英语”复合型人才培养,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专业前景广阔

【优势】广东省特色专业,深圳唯一一个西班牙语本科专业,全国16个西班牙语专业硕士点之一,拥有科研教学平台——拉丁美洲研究中心,主办“大湾区杯”全国高校西班牙语专业区域国别学知识能力竞赛

【师资】名师领衔,所有教师均有海外背景,70%教师拥有博士学位。

【国际交流】国际交流项目丰富,大三学生100%可出国交换,50%可享受公费交换;合作院校遍及西班牙和拉丁美洲,与西班牙顶级高校马德里自治大学合办暑期研学营

【实习就业】实习、就业涵盖外事、外贸、科技、文化、教育各领域;西班牙语使用范围广泛,母语人口仅次于汉语、世界第二,就业前景广阔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

【简介】集光学、电学、通信、信息等为一体的新型交叉学科专业,应用范围广,就业面宽。

【优势】2022年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全国排名第5,全国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广东省特色专业,广东省重点学科,是深圳大学首个拥有本、硕、博完整培养体系以及华南区首个光学工程博士后流动站的品牌专业

【师资】多名院士领衔,国家级高层次人才为核心,大批国家级青年专家和省市级人才为骨干的教学及科研队伍

【就业】作为21世纪全球最具活力与潜力的产业,涵盖激光技术、成像、显示、通信、传感、光伏、AR/VR等领域,就业前景广阔。毕业学生在华为、中兴、大族激光、百度、腾讯、康佳、小米、大疆、中芯国际等就业,或在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美国南加州大学、英国南安普顿大学等深造

测控技术与仪器

【简介】信息科学的源头,光、机、电、算、控综合学科。新工科,专业前景广阔。

【优势】广东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广东省特色专业;本-硕-博-博士后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仪器学科在上海软科2022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位列世界前30名

【师资】中科院院士(于起峰)领衔的高层次教学、科研队伍。

【就业深造】2022届毕业生读研率超过35%,毕业生就业单位包括华为、中兴、大疆、迈瑞、中国电信、深圳地铁等

物理学

【简介】物理学是研究物质最一般的运动规律和物质基本结构的学科。物理学专业着重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物理研究型人才和技术应用型人才。

【优势】具有本、硕、博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ESI进入全球前1%。

【师资】由特聘教授领衔参与教学科研,绝大部分教师具有国外知名学府从事科研的经历。

【就业深造】2021届毕业生读研率达50%;毕业生被录入南京大学等知名高校继续深造

物理学(师范)

【简介】物理学师范专业适应国家教育改革与深圳基础教育示范区的发展需求的中学物理骨干教师。

【优势】物理学师范专业已经通过教育部师范专业二级认证。

【师资】由特聘教授领衔参与教学科研,聘请教学经验丰富的中学物理教师为兼职教师。

【就业深造】2021届毕业生主要有考编和读研两种就业途径。读研率达30%,考编率40%,主要入职深圳市各区等中小学

核工程与核技术

【简介】培养核能工程与核技术在工业、医学、环境保护、公共安全及科学研究等领域的专门人才。

【优势】深圳大学特色专业建设点,面向国防、核能工程与核技术应用产业需求。

【师资】以院士、特聘教授为学术带头人,由深圳市高层次人才为青年骨干构成的教学及研究队伍。

【就业】对接大湾区核能与核技术应用产业,85%以上的毕业生在深圳就业。

心理学院

心理学

【简介】用心理学的知识探索人类的精神世界。

【优势】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泰晤士2023年高等教育学科排名,内地第5;

软科2022中国最好学科排行榜:全国第15位,广东省第2名

【师资】教师均来自国内外知名高校,广泛拥有心理学、教育学、认知神经科学、生物医学工程、计算机科学等多学科背景,博士学位占比95.4%

【就业深造】2022届毕业生读研率达15%以上;毕业生就业单位包括腾讯、华为、中兴等知名高科技企业,以及深圳市重点中学等事业单位

医学部

临床医学(含卓越班)

【简介】培养具有扎实临床医学理论知识、熟练掌握临床基本技能,能独立处理临床各科常见病、多发病和一般危急病症;有良好的科研能力、创新能力和人文素养的高素质复合型临床医学人才;社会需求量大,就业前景好

【优势】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ESI学科世界排名前0.3%

深圳大学规模质量齐头并进的新专业代表之一

卓越班研究生推免率可达30%。

推行“三早”教育:即早临床、早科研和早实践,通过基础医学创新实验、一对一本科生导师、科研训练与参加竞赛,临床和社区走访等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科研素养、群体健康意识

【师资】拥有国家级临床专科主委、副主委、国家基金委创新团队、重大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科技部重点专项首席科学家等国内外一流的学者教授为领军人物的教学梯队。承担临床教学的深圳大学附属医院/教学医院近30家,此外还有深圳市社康中心、医学人文实践基地等实习实践基地,为临床医学人才培养提供了强大的支持

【就业深造】历届毕业生就业深造率平均95%,学生选择赴国外及国内顶尖医学院校深造读硕/博,已毕业者超过半数选择留深圳工作/学习;8届学生执业医师考试总通过率平均90%,位居全国各医学院校前列。随着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稳步推进,深圳将在较长一个时期内急需高层次医学专业人才,医学专业人才工作前景和发展空间广阔

生物医学工程(含医疗科创卓越班

【简介】专攻三大方向:高端医疗器械,人工智能医疗,纳米精准诊疗;培养高素质复合型“新工科”人才,使之具备计算机、信息工程、医学等交叉学科综合知识,专业前景广阔

【优势】

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2年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14(排名五年来连续上升,2021年全国第21名上升至2022年第14名)

泰晤士高等教育学科评级为A

获批教育部新工科专业、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广东省特色专业建设项目

省级质量工程实践教学基地

拥有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的完整培养体系

位于我国医疗器械产业的重要聚集地

设立工程实践环节,与深圳市30多家相关企业合作,建立大学生就业实习实践基地,在本科第三年起安排所有学生参加生产实习及为期3-6个月的就业实践,为就业提供很好的实习实践机会。

特设“医疗科创卓越班”,形成本硕一体化培养体系,研究生推免率可达30%。

特设“人工智能医疗校企协同创新班”,与国内顶尖医疗及IT企业合作,校企共同制定人才合作培养方案,教师和企业技术人员共同参与教学,课内学习与课外实践交替进行。采取小班研讨式与导师制结合的模式,实践环节作为培养重点

【师资】教师来自海内外著名高校,如哈佛大学、牛津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香港大学等

【就业深造】2022届毕业生读研率(不含就业)超过50%;毕业生就业单位包括迈瑞、理邦、腾讯、华大等知名高科技企业,以及医院和高校等

药学

【简介】屠呦呦发现药物青蒿素,挽救了全球数百万疟疾患者的生命。药学专业学习关于药物的全部知识,与生命健康息息相关。选择药学符合社会发展大趋势,进入永不落幕的朝阳产业。

【优势】

深圳市第一个药学专业,依托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的坚实基础(超万家生物医药企业),培育具有国际视野的药学研究型人才。

双导师制、全面开放科研实验室、校-企-院联合人才培养模式保障毕业生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往届毕业生就业率近100%

【师资】年富力强、实力雄厚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包含院士2人。

【就业深造】我国药学事业的发展非常迅猛,但专业人才稀缺,药学专业毕业生发展前景广阔,本专业已与国内外的高等研究院所、知名企业、三甲医院、政府机构建立了稳定合作关系,拓宽学生实习、深造和就业渠道。药学专业开设以来,学生就业率近100%。毕业生选择在美国华盛顿大学、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日本东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中科院上海药物所等国内外高校深造;进入辉瑞、阿斯利康、诺华、华润三九等知名药企;入深圳大学总医院、北京大学深圳医院从事药学相关工作;进入深圳市药检所、深圳市疾控中心等政府机构工作

口腔医学

【简介】用艺术呵护口腔健康,在反映生命质量和社会文明程度的镜子中,留下属于每个人的最美笑容。

【优势】深大是深圳市唯一开设口腔医学本科专业的高等院校,智慧口腔模拟技能中心全国一流。立足深圳特区,就业前景光明。

【师资】拥拥有一支由毕业于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首都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香港大学牙医学院等著名口腔院校专业人员组成的师资队伍,教学严谨、临床经验丰富、富有创新能力和协作精神。并成立了由中港两地顶级专家组成的深圳大学口腔医学发展专家委员会,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学部委员、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学术院长周学东教授担任该委员会主任

【就业深造】2023年迎来第一届毕业生,已有多名学生保研或考研成功,将到北京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大学、南方医科大学等著名高校继续深造;正积极准备申报专业硕士点。口腔是朝阳行业,毕业生去向可以继续读研、读博深造或从事医师、教师、科研等工作

预防医学

【简介】在新冠疫情和大健康的背景下,培养创新型的预防医学人才已成为我国高等教育的当务之急。预防医学专业是从群体水平研究健康与疾病的发生发展规律、影响因素及预防控制策略与措施制定,达到促进与维护健康,预防与控制疾病目的的重要医学本科专业

【优势】

深圳大学预防医学专业依托于深圳首家本土公共卫生学院设立,学院快速发展中,充分发挥多学科交叉优势, 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秉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关注全球及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推进海外访学计划项目,培养学生以全球视野思考和应对健康及疾病防控问题,培育全球视野、全健康(One Health)和“医防融合”理念的创新型预防医学专业人才。

通过校内校外双导师制度,发挥导师的学业指导和人生引导作用,鼓励学生参加导师科研项目及社会服务工作,支持学生申报和开展“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等各类课外科研活动,凸显理论教学紧密结合疾病防控实际工作,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和批判思维,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拥有预防医学本科学位(医学学士)和公共卫生专业硕士学位(MPH)授权点

【师资】拥有一支高水平专兼职教师队伍,覆盖各二级学科专业方向,专任教师均具有博士学历及海外学习或工作经历,并获得深圳市各级人才称号

【就业深造】暂无毕业生。深圳毗邻港澳,是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和国内重要口岸城市,设有众多口岸检疫部门和疾病预防控制机构,随着国内医疗资源和人民生活水平的逐步攀升,疾病预防及公共卫生安全受到广泛重视,各级就业市场及各社会保障部门对预防医学人才需求庞大,就业前景广阔。常见的就业方向包括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各级医院及社区卫生健康(服务)机构、科研机构及大专院校、医疗卫生行政部门、私立和非政府机构等管理和技术人员

艺术学部

音乐表演、音乐学(师范)

【简介】音乐系适应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要求,符合深圳“双区”新时代教育文化发展需求,培养音乐表演及音乐教育优秀音乐人才

【优势】深圳大学是深圳特区最早设立音乐专业的高等院校,也是深圳唯一同时具有音乐表演、音乐学(师范)招生资质的院校。已培养出一大批活跃在全国各地一线的音乐人才和中小学音乐教师。

【师资】是音乐舞蹈学院博士最多、具有海外留学背景教师最多的专业,同时拥有外籍特聘教授,多名教师为省市级艺术协会专家。

【就业深造】以近五年为样本,毕业生85%服务于大湾区,15%继续读研(其中海外留学占比30%);毕业生就业单位包括深圳中小学、专业艺术院团、政府机关及企事业单位等。

舞蹈编导

【简介】学科—专业—就业一体化教学模式,秉承“以舞载道,文舞相融”的理念,注重以人为本,培养具备舞蹈编导、舞蹈教育、舞蹈理论以及国际视野的新时代复合型舞蹈艺术创新人才。

【优势】广东省第一个成立舞蹈编导本科办学的单位,从二十多年的教育经验中逐布形成具有国际性视野的“创、学、研”一体化特色教学体系。

【师资】在编教师高级职称比例高达50%,博士、硕士学历比例为99%,教学经验丰富,科研成果丰厚,国际、国内获奖丰硕。

【就业】舞蹈编导与教育复合型人才紧缺,社会需求逐年递增,近几年来毕业生就业率100%,近85%毕业生投身于珠三角大中小学舞蹈教育、企事业、社会培训的文化建设之中。

流行演唱、流行器乐演奏

【简介】以深圳的教育、文化、艺术环境为背景,将科学、系统的流行音乐教学与丰富、多元的流行音乐舞台实践相结合,为粤港澳大湾区培养专业的流行音乐人才。

【优势】全国综合类高校中较早开设流行音乐专业、爵士乐专业的院校。

【师资】配备高水平的教学团队,包含国内流行音乐界知名音乐家、教育家、青年海归教师等。

【就业】毕业生广泛就业于流行音乐教育、流行音乐表演、流行音乐创编与制作、流行音乐管理等工作领域。至今已培养多名优秀毕业生考取英国谢菲尔德大学、比利时布鲁塞尔皇家音乐学院等国际知名院校继续深造。曾培养出“2021年度中国好声音”伍珂玥等明星学生

播音与主持艺术

【简介】专业于2005年创建,培养兼具影视学、传播学、语言学等多学科知识与实践能力,媒介素养好、业务能力强的复合型口语传播人才。

【优势】华南第一所拥有“播音主持艺术”学硕点的高校;专业特色鲜明,就业前景好。

【师资】专任教师均为北京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名校毕业,大多拥有多学科教育背景及业界实践经历。

【就业深造】留深率70%以上,升学率15%左右,就业单位有主流媒体、互联网公司、政府机关、学校及外企等,如央视、湖南卫视、凤凰卫视、特区报业、深广电等。

表演(影视戏剧)

【简介】培养素质好、基础好、上手快、适应快的复合型戏剧影视表演艺术人才。

【优势】本专业是华南地区最早培养本科戏剧影视表演艺术人才的教学单位。

【师资】专任教师多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上海戏剧学院、中国传媒大学等名校,且拥有多学科教育背景及业界实践经历。

【就业】应届本科生毕业率99%;应届本科生学位授予率100%;应届本科生就业率97%以上。

设计学、美术学

【简介】:用艺术视角与设计思维启动创意引擎,培养未来产业发展需求、具有国际视野的艺术家、设计师和创业实践者,专业前景广阔。

【优势】: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广东省重点优势学科,依托科技创新产业环境,拥有多个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

【师资】:双师型教师均来自于国内外著名高校、知名企业、行业。

【就业】:海内外深造包括罗德岛、伦艺、英国皇家艺术、美国艺术中心学校、武藏野、央美、同济等;就业单位包括腾讯、华为、字节跳动、大疆创新、OPPO等知名高科技企业,以及深圳中小学校、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等事业单位。

政府管理学院

行政管理

深圳大学行政管理专业致力于探讨有温度的公共管理和有责任的社会善治,旨在培养“敢为世先谋公利,严于己学求真知”的复合型管理人才。经过近四十年发展与沉淀,现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广东省特色专业、广东省特色重点学科。行管人既需要从宏观上掌握公共部门的价值基础与运行逻辑,还需要从微观上掌握组织管理的方法与技术。以本为本、注重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近五年来本专业探索出“专业导师制”“精英赋能计划”“公益创新专才班”“公共管理协会”等一系列教育改革创新举措

社会学

【简介】用科学的方法、敏锐的洞察力捕捉社会的日新月异,专业前景广阔。

【优势】深大是深圳唯一一个培养社会学专业人才的基地,紧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粤港澳大湾区的需要,努力走在社会学发展的前沿。

【师资】著名社会学家蔡禾为特聘访问教授,清华北大等海内外名校社会学优秀人才欢聚深大。

【就业深造】一是前往国内外著名高校继续深造;二是进入政府机关、事业单位;三是多元化择业:市场调查、用户体验、人力资源、规划运营等行业。


上一条:各学院优势学科、重点专业一览表
下一条:高等研究院(Institute for Advanced Study)

联系我们

  • 地址:粤海校区汇元楼339室
  • 邮编:518060
  • 电子邮箱:zsb@szu.edu.cn(全日制本科)   szuyz@szu.edu.cn(研究生)
  • 咨询电话:粤海:0755-2653 6235(周一到五)
  • 丽湖:0755-2673 6235(周一、周三、周五)(8:30—11:30 14:30—17:00)

深圳大学本科招生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