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常见问答 >> 正文

就业创业相关常见问答    

时间:2022年05月27日 12:35     点击数:    


问:请你简单介绍一下深圳大学的就业情况?

答:就业资源:

  • 20万+深大校友扎根深圳

  • 深大众多校友企业成长为深圳名企:腾讯、华强集团、正中投资集团、海岸投资集团、雷柏科技等。

  • 深大周边云集190余家上市公司。

  • 腾讯、百度、阿里等国际总部仅位于深大2-3公里范围内

  • 约80%毕业生在深圳就业

  • 约90%毕业生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

    学生特质:深大毕业生思维敏捷,动手能力强,有着良好的团队合作能力,尤其是对深圳创新创业文化高度认同,得到了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

    为促进毕业生更高水平就业,学校力推“500++星梦计划”

    携手世界500强企业+行业领军企业+科技新锐企业,通过协同创新、联合培养、文化互动、带薪实习、推优录用等合作模式,共同打造一个从学习到创新、从科技到应用、从创意到产品、从校园到职场的无缝衔接的实践通道,为优秀学生提供实践实训实习实战的学习加速器,帮助学生朝着美好梦想的方向启航。

    已有近700人被世界500强企业录用。

问:请你简单介绍一下深圳大学是否支持学生自主创业?

答:在这里,梦不止于想 ,学生创新、创业每年投入过千万。深圳大学是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 ,广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示范学校 ,深圳市创新创业基地 ,深港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 。

深圳大学学生创业园:

2009年建立,每年无偿提供资金和办公场地资助大学生创业。截至2021年底,资助总金额超过三千万元,孵化大学生创业企业430家,团队持续创业近70%,销售额或市值1亿以上的企业5家,1000万以上的企业超35家。

大湾区国际创新学院

2018年7月,深圳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联合发起成立“大湾区国际创新学院”(Greater Bay Area 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Innovation,简称GBA I3)。同年9月,学校发文正式成立“大湾区国际创新学院”,提出“一体两翼三区四方五高”的办学理念,以深圳大学双创教育为主体,辐射粤港澳大湾区及国际四大湾区,结合我校、粤港澳地区大学及国际湾区大学资源,面对高校、政府机构、创投孵化及企业产业,致力于成为高层次双创人才培养、高水平双创理论与实践研究、高规格国际双创资源对接、高价值大湾区项目孵化、高质量深港高等教育合作的综合型创新创业平台。

创新创业教育中心

2020年,学校对原创业园、创业学院、大湾区国际创新学院等机构进行合并重组,成立了创新创业教育中心,标志着深圳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园区--学院--中心”的转型升级。创新创业教育中心是在学校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领导小组领导下,负责统筹规划、组织落实全校创新创业教育的职能部门,落实双创教育的总体目标、战略规划、工作任务、经费预算、资源建设等,相对独立挂靠学校教务部,旨在贯彻落实学校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总体要求,提升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水平,推进国际化创新创业教育。主要工作包括完善双创教学课程体系、推动双创竞赛赛创融合、丰富双创品牌特色实践、助推双创产学研落地转化、加快双创教育前沿国际化。中心占地面积3600多平方,设有孵化室、会议室、洽谈室、实训室、阅览室、多媒体培训室等公共空间,为大学生孵化提供全方位服务。

创新创业教学课程体系

深圳大学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与腾讯公司、阿里巴巴、苹果公司、亚马逊(中国)、招联金融、美国大卫雷文专利集团、深圳市优课在线教育有限公司、深圳开放创新实验室等知名企业开展合作,邀请企业家、高管和技术专家,联合开设“创业实战”系列课程32门,其中学分系统课程11门,UOOC课程7门,证书课程14门。

2021年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独立设置了“创新创业实践与学生发展”模块,强化对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内容分别:创新创业基础课、创新领航讲座、创业指导课程、创新创业短课、创新创业自主实践五大模块;其中着力打造MOOC必修课程“面向未来的创新创业概论”。

深圳大学创业者联盟:

深圳大学创业者联盟隶属于深圳大学创新创业教育中心,简称深大创盟,是全校唯一一个围绕“双创育人”主题开展组织活动的独立学生组织,共汇聚23个校内创业创客类学生组织和社团、36家社会孵化器、投资机构、企业法人、社会组织等近百个单位会员,大力扶持校内创业类学生组织发展,加强创业前端孵化,资助学生创客进行创业实践。

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近2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我校共获得国赛银奖3枚,铜奖9枚,入围奖2枚;获得省赛金奖4枚、银奖7枚,铜奖13枚,在参赛数量及获奖数量上均取得了历史性突破,为本市获奖数量最多的本科院校。2021年学校出台《深圳大学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激励办法(试行)》,多层次构建我校的双创孵化生态圈,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以赛促产。

“‘创·享荔园’深圳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周

“创·享荔园”活动是由创新创业教育中心牵头,包括教务部、学生部、校团委等10个部门,23个学院与部门联动共同组织参与,双创周活动旨在向全校师生展示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取得的多项丰硕成果,加强校企创新创业合作,营造良好的“双创”教育氛围,弘扬“敢闯敢试、开放包容、务实尚法、追求卓越”的新时代深圳精神。2021年双创周共组织36场活动,其中有16场为双创中心主办。活动期间,粤海、沧海、丽湖三校区联动,累计超过7000名师生,2.8万人次参与。

“双创领航精英训练营”

“双创领航精英训练营”暨港澳内地高校师生交流计划是教育部立项资助项目,本项目以深圳大学为依托,以两岸三地高校的本科生为培养对象,从科技创新和创业两个维度展开,涵盖了科研素养提升、专业方向规划、创业技能训练、创新思维拓展等训练内容,致力于培养高素质创新创业人才。自2019年以来,本项目培养了大批双创人才,促进了两岸三地的交流,被教育部列为港澳台与内地高等学校师生交流优秀项目,每年受到重点支持。

《创业英雄汇》深圳大学路演项目:

《创业英雄汇》栏目由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推出的唯一大型青年创业实战栏目,节目汇集了柳传志、宗庆后、曹德旺、俞敏洪、雷军、董明珠等重量级创业导师,在创投界名声斐然,被称为“中国好项目孵化器”。2020年10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财经频道《创业英雄汇》在我校路演专场活动。经过现场路演、评委指导、栏目组会审的层层选拔,我校共有5支创业团队从路演的11支队伍中脱颖而出,成功入围央视《创业英雄汇》现场路演舞台(入围率超过45%)。此次入围团队中包括在校本科生孵化项目、在读博士生创业项目、毕业校友企业项目,以及教师技术成果转化项目,多层次全方位地展示了我校的创新创业教育成果,体现出我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办学特色。

深圳大学学生创新发展基金

2021年,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共获立项30个国家级大创项目和80个省级大创项目,并资助了141项校级大创项目。

学生创新创业支持平台:

与华为集团共建“智能基座”产教融合育人基地

与硅谷高创会联合打造的国际化青春创客空间“硅谷之窗”

与深圳开放创新实验室合作成立“深圳大学物联网学生创新中心”

与亚马逊中国电商平台合作成立“深圳大学跨境电商学生双创中心”

与中国人寿合作成立“深圳大学大学生金融产品创新中心”



上一条:师资力量相关常见问答
下一条:生活设施相关常见问答

联系我们

  • 地址:粤海校区汇元楼339室
  • 邮编:518060
  • 电子邮箱:zsb@szu.edu.cn(全日制本科)   szuyz@szu.edu.cn(研究生)
  • 咨询电话:粤海:0755-2653 6235(周一到五)
  • 丽湖:0755-2673 6235(周一、周三、周五)(8:30—11:30 14:30—17:00)

深圳大学本科招生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