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港澳台侨 >> 正文

深圳大學2021年普通高等學校聯合招收華僑港澳臺學生指南    

时间:2021年03月01日 09:00     点击数:    


普通高等学校联合招收华侨港澳台学生常见问答

學校概況

學校全稱:深圳大學

學校國標代碼:10590

學校地址:粵海校區,廣東省深圳市南山區南海大道3688號,郵政編碼:518060;麗湖校區,廣東省深圳市南山區學苑大道1066號,郵政編碼:518055

辦學層次:本科

辦學性質:公辦普通高等學校

辦學類型:全日制

學校主管單位:深圳市人民政府;學校業務主管單位:廣東省教育廳

畢(結)業頒證:按國家招生管理規定錄取並取得本校正式學籍的學生,在校期間完成教學計畫規定的理論和實踐教學環節,成績合格,獲得規定的學分,達到畢(結)業要求者,頒發普通高等學校畢(結)業證書。頒發證書學校名稱:深圳大學,證書種類:全日制普通高等學校畢(結)業證書。對符合學士學位授予條件的本科畢業生,授予學士學位並頒發學位證書。退學者,視具體情況發放肄業證書或寫實性學習證明。

深圳大學1983年經國家教育部批准設立。中央、教育部和地方高度重視特區大學建設。北大援建中文、外語類學科,清華援建電子、建築類學科,人大援建經濟、法律類學科,一大批知名學者雲集深圳大學。建校伊始,學校在高校管理體制上銳意改革,在獎學金、學分制、勤工儉學等方面進行了積極探索,率先在國內實行畢業生不包分配和雙向選擇制度,推行教職員工全員聘任制度和後勤部門社會化管理改革,在全國引起強烈反響。建校38年,深圳大學緊隨特區,銳意改革、快速發展。學校秉承“自立、自律、自強”的校訓,形成了“特區大學、窗口大學、實驗大學”的辦學特色,形成了從學士、碩士到博士的完整人才培養體系以及多層次的科學研究和社會服務體系,已經成為一所學科齊全、設施完善、師資優良、管理規範的綜合性大學。

深圳大學現有粵海、滄海、麗湖、羅湖四個校區,校園總面積2.72平方公里。現有全日制在校生39172人,其中全日制本科生28373人、碩士研究生9940人、博士研究生407人、留學生452人,成人教育學生24484人。學校學科門類齊全、綜合性強,涵蓋哲學、文學、經濟學、法學、教育學、理學、工學、管理學、醫學、歷史學、藝術學等11個學科門類。學校設有24個教學學院,100個本科專業,兩所直屬附屬醫院。現有國家級特色專業5個,省級特色專業15個;有省級重點學科15個。

學校師資隊伍結構不斷優化,高層次人才引進和培養成果豐碩。現有教職工3886人,其中專任教師2481人(教授575人、副教授694人)、技術人員586人、管理人員819人。有中國科學院、工程院院士24人(含短10人),美國醫學與生物工程院院士2人,英國皇家工程院院士1人,加拿大工程院院士2人,日本工程院院士3人,俄羅斯工程院院士1人,俄羅斯自然科學院院士1人,歐亞科學院院士3人,美國科學院、工程院、醫學科學院院士2人(短聘),歐洲科學院院士2人(短聘),加拿大工程院院士2人(短聘),新加坡科學院院士1人(短聘),加拿大皇家科學院院士1人(短聘),荷蘭皇家科學院院士1人(短聘),澳大利亞科學院院士1人(短聘),諾貝爾獎(生理和醫學)獲得者1人(短聘)。全職高層次人才隊伍包含國家“973計畫”首席科學家5人,長江學者9人,國家傑出青年科學基金獲得者19人,國家優秀青年科學基金獲得者21人,教育部“新世紀優秀人才”10人,萬人計劃5人。

學校不斷深化科研體制改革,科研專案與經費增長顯著。2019年,科研總經費超過14億元;2020年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專案獲373項,穩居廣東高校第2位,連續兩年地方高校排名第1位;2020年獲國家社科基金專案39項,位居全國第35位、廣東高校第4位。

學校積極推進“國際化人才培養、國際化科研合作、國際化師資建設、國際文化交流”,現與境外307所高校(機構)47個國家(地區)建立聯繫,開展學生交換、教師研修、合作辦學等多種形式的國際合作,全面提升國際交流品質和層次。

深圳大學將繼續立足深圳,依託粵港澳大灣區的經濟社會發展,面向國際,以改革和創新的精神,培養高素質創新創業人才,堅持文化引領,強化創新驅動,實現內涵發展,為建設新時代人民滿意的高水準特區大學而努力奮鬥。

2021 US News世界大學排名:世界排名427位,中國內地第32名

2021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世界排名位居401—500位之間,中國內地高校第16名(較去年上升2位)

2020 ARWU世界大學學術排名:世界排名263位,中國內地並列第31名

QS 2021 世界大學排名:中國內地高校並列第33名

2019全球PCT專利申請量:全球教育機構第3名,中國高校第2名

校友會2020中國最具財富創造力大學排行榜:全國高校第3名

26個專業入選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7個專業入選省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

二、入學途徑

參加2021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普通高等學校聯合招收華僑港澳臺學生入學考試(以下簡稱“全國聯招”),報讀深圳大學。具體報名條件、報名方式、報名資格審核及考試安排詳見《2021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普通高等學校聯合招收華僑港澳臺學生簡章》(http://eea.gd.gov.cn/lhzs/content/post_3180224.html)。

三、招生計劃及類別

(一)招生計劃:深圳大學2021年招收華僑港澳臺學生100人(最終招生人數視報考情況適當增加)。

(二)計劃類別:本科普通類

四、招生專業

具體招生專業詳見下表。專業介紹及專業受限請參閱“深圳大學全日制本科招生專業介紹”(https://zs.szu.edu.cn/page?m=yxzy&c=00060001)。

五、志願填報

(一)6月中旬公佈全國聯招考試成績,6月下旬網上填報志願。

(二)填報志願前,考生應在報名系統首頁認真閱讀招生專業目錄,瞭解高校基本情況、招生專業、收費標準、身體健康狀況要求、錄取原則及其他注意事項。

(三)志願填報採取平行志願方式。考生可填報10所高校本科志願,每所高校可填報6個專業志願和一個專業是否服從調劑選項。

六、錄取

(一)7月初組織錄取工作。錄取工作實施網上錄取,分為本科和預科兩個批次,按照“先本科、後預科”的順序,實行平行志願投檔錄取。

(二)高校根據考生考試成績、志願及本校招生計劃,按照招生簡章中的錄取原則,在聯招辦劃定的最低錄取控制分數線以上擇優錄取新生。我校將擬錄取考生名單報聯招辦核准,經聯招辦核准後辦理錄取手續,並據此列印相應錄取考試名冊,加蓋聯招辦錄取專用章。我校根據經聯招辦核准備案的錄取考生名冊,向考生寄送加蓋本校公章的新生錄取通知書。

(三)考生投檔排位原則:根據考生報考科類及考試成績情況分別排序,即考生按文理科及考生成績總分從高到低排序,並在公佈成績同時予以公佈。考生統考科目成績總分相同時,則按單科順序及分數從高到低排序。單科成績的排列順序:文史類為中文、歷史、地理、數學、英語;理工類為數學、物理、化學、中文、英語。

七、學費與住宿費(幣種:人民幣)

(一)學費(不含書費):按學分制收費,由課程學分學費和專業學費兩部分組成,每學期學生繳納學分學費按學生實際修讀的課程總學分計算(課程學分學費的標準為每學分100元)。

(二)住宿費:800—1500元/學年(按最高收費標準預存,學校將以學生的實際住房收費標準來扣收住宿費)。

以上收費以深圳市物價部門批准數為准。

八、入學與體檢

(一)新生持加蓋學校公章的《錄取通知書》報到,入學報到時間及相關要求以《錄取通知書》和《入學須知》上的規定為準;

(二)新生入學後,由學校進行身體檢查,身體條件不符合要求的,取消入學資格;僅專業受限者,可商轉其他專業;

(三)新生所持證件必須在有效期限之內。

九、學歷學位

凡具有我校正式學籍的本科生,在允許的修業期限內獲得規定的學分,達到本科畢業生基本要求時,凖予畢業並頒發深圳大學普通本科畢業證書。對符合學位授予條件的畢業生,授予深圳大學學士學位並頒發學位證書。

十、錄取信息

(一)可在報名系統查詢當年的考試成績和錄取情況,下載電子成績證書。可在“內地(祖國大陸)高校面向港澳臺地區招生資訊網”(https://www.gatzs.com.cn)上查詢有關招生政策和招生辦法及高校信息。

(二)從深圳大學本科招生網(http://zs.szu.edu.cn)查詢,由深圳大學招生辦公室寄發正式錄取通知書。

十一、其他

(一)國家助學貸款、獎學金、助學金等助學措施按照教育部、廣東省教育廳和我校相關規定執行;

(二)學生在校期間,學校按教育部等六部門發佈的《普通高等學校招收和培養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及臺灣地區學生的規定》進行管理。學生與內地(祖國大陸)學生享受同等醫療保障政策,按規定參加高校所在地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並享受同等待遇;

(三)如教育部、聯招辦關於普通高等學校聯合招收華僑港澳臺學生的政策有所調整,我校將進行相應調整,按新的政策執行。

(四)具體報名、打印准考證、公佈成績、填報志願時間及注意事項,請留意聯招辦和報考點公告。聯招辦地址及聯繫電話:廣東省廣州市天河區中山大道西69號廣東省教育考試院大樓,86-20-89338633轉7。

(五)如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變化,需調整考試時間或提供核酸檢測報告等,具體工作安排或要求請及時查看聯招辦相關通知。

十二、招生咨詢和聯系方式

聯招辦聯繫電話:86-20-89338633轉7

深圳大學招生辦聯繫電話:86-755-26536235

深圳大學招生辦傳真:86-755-26534482

電子郵箱:zsb@szu.edu.cn

學校主頁:http://www.szu.edu.cn

本科招生網主頁:http://zs.szu.edu.cn

深圳大學招生辦公室

二〇二一年三月

上一条:深圳大學2021年招收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學生辦法
下一条:深圳大學2021年中國普通高等學校聯合招收澳門保送生簡章

联系我们

  • 地址:粤海校区汇元楼339室
  • 邮编:518060
  • 电子邮箱:zsb@szu.edu.cn(全日制本科)   szuyz@szu.edu.cn(研究生)
  • 咨询电话:粤海:0755-2653 6235(周一到五)
  • 丽湖:0755-2673 6235(周一、周三、周五)(8:30—11:30 14:30—17:00)

深圳大学本科招生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