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港澳台侨 >> 正文

深圳大學2023年招收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學生辦法    

时间:2022年12月08日 15:22     点击数:    


一、學校概況

深圳大學1983年經國家教育部批准設立,中央、教育部和地方高度重視深圳大學建設,組織北大援建中文、外語類學科,清華援建電子、建築類學科,人大援建經濟、法律類學科。建校39年,深圳大學秉承“自立、自律、自強”的校訓,緊隨特區,銳意改革、快速發展,在較短的時間內形成了從學士、碩士到博士的完整人才培養體系以及多層次的科學研究和社會服務體系,形成了“特區大學、窗口大學、實驗大學”的辦學特色,培養了20多萬各類創新創業人才,95%以上紮根粵港澳大灣區,為特區發展和國家現代化建設做出了重要貢獻。特別是進入新時代以來,學校實施高水平大學建設發展戰略,成為內地進步最快的大學之一,綜合實力得到全面快速提升,實現了從本科教學型大學向教學科研並重型大學的轉型,創新創業人才培養、人事管理體制等領域的改革走在全國前列。目前,學校已經成為一所特色鮮明、實力雄厚、在國內外具有良好聲譽和重要影響力的高水平綜合性大學。

深圳大學現有粵海、麗湖兩個校區,校園總面積2.72平方公里。現有在校生43385人,其中本科生28470人、碩士研究生13689人、博士研究生721人、留學生505人。學校師資隊伍結構不斷優化,現有教職工4029人,有國家級高層次人才179位,廣東省高層次人才90位,深圳市高層次人才1969位。

學校學科門類齊全、綜合性強,涵蓋哲學、文學、經濟學、法學、教育學、理學、工學、管理學、醫學、歷史學、藝術學等11個學科門類。學校設有27個學院,101個本科專業,2所直屬附屬醫院。現有國家級特色專業5個,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34個;有省級一流學科17個;學術學位博士授權一級學科15個,專業學位博士授權類別2個;博士後科研流動站9個,博士後工作站1個。有碩士學位授權一級學科39個,專業碩士學位授權類別27個。工程學(1‰)、臨床醫學(3‰)、材料科學(1‰)、生物學與生物化學、計算機科學(1‰)、化學(2.15‰)、物理學、社會科學總論、環境科學/生態學、藥理學與毒理學、農業科學、植物學與動物學、神經科學與行為學、精神病學與心理學、分子生物學和遺傳學等15個學科進入ESI學科世界排名前1%。

學校積極推進“國際化人才培養、國際化科研合作、國際化師資建設、國際文化交流”,目前與境外283所高校簽署了協議,開展學生交換、教師研修和科技交流、合作辦學等多種形式的國際合作,並積極吸納全球留學生就讀深造,打造學校國際化氛圍,全面提升國際交流品質和層次。

當前,深圳大學積極服務粵港澳大灣區和深圳先行示範區建設等國家重大戰略需求,堅持文化引領,強化創新驅動,追求內涵發展,加快創建世界一流創新型大學,為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標杆大學而努力奮鬥!

二、報名資格

(一)熱愛祖國,遵紀守法,擁護“一國兩制”和《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

(二)持有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或非永久性身份證、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或港澳居民居住證,並參加2023年香港中學文憑考試(HKDSE),考生所持證件須在有效期之內。

三、報名方式及時間

2023年招收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學生報名分為網上報名和網上確認兩個階段。

(一)網上報名考生在2023年3月1日至31日期間登錄招收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學生網上報名系統進行報名。報名時考生須按照要求輸入報考基本信息(考生資料、監護人、就讀學校、報考志願等),上傳電子照片、相關身份證件,填寫獲獎經歷、個人經歷及學習證明材料等內容。考生在網上報名時須填報志願,每位考生按自己的報讀意願順序可填報4所校,每所校可填報4個專業志願。考生可在2023年4月30日前修改志願,逾不得修改。

(二)查看報名審核結果:考生於2023年4月10日前登錄報名系統查看報名審核結果。審核未通過的考生,應於2023年4月16日前按照系統提示更正有關信息,再次提交審核,並於2023年4月23日前查詢審核結果。

(三)繳費:所有審核通過的考生須於2023年4月30日前向中國教育留學交流(香港)中心繳付報名費用港幣460元,並上傳繳費憑證到報名系統(繳費方式見報名系統公告)。

(四)上傳學習概覽:中國教育留學交流(香港)中心將於2023年5月15日前通過系統公佈繳費及報名確認結果,考生應於2023年6月15日前上傳學生學習概覽至報名系統,以供高校招生時參考。校長推薦計劃表格及相關文件,由考生所在中學於2023年6月15日前上傳至網上報名系統,逾期不予受理。

四、招生計劃及專業

深圳大學2023年招收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學生的招生計劃為25名(最終錄取人數可生源情況適當增加),招生專業如下:

undefined    注:2023年招收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學生招生專業以聯招辦網上報名系統公佈為准。

五、錄取原則

我校將根據考生的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成績、參考考生中學期間學習經歷、社會實踐等情況,並依據向社會公佈的招生章程進行擇優錄取。

(一)最低录取标准:

1.除校長推薦計劃的考生外,最低錄取標準為“3、3、2、2”,即参加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的中國語文科、英國語文科達到第3級及以上,數學科、通識教育科達到第2級及以上;

2.校長推薦計劃的考生最低錄取標準為四門核心科目的分數之和須為10分(含)以上,且任何一门科目的分數不得低於2分(含)。

(二)依據考生志願,按考生四門核心科目的總分從高分到低分排序擇優錄取。如考生四門核心科目的分數之和相同時,按考生單科順序及分數從高到低排序擇優錄取,單科成績的排列順序為:中國語文科、英國語文科、數學科、通識教育科。如考生四門核心科目的單科分數都相同時,有「校長推薦計畫」的考生優先錄取。

六、入學與體檢

(一)新生持加蓋學校公章的《錄取通知書》報到,入學報到時間及相關要求以《錄取通知書》和《入學須知》上的規定為準。

(二)新生入學後,由學校進行身體檢查,身體條件不符合要求的,取消入學資格;僅專業受限者,可以商轉其他不受限專業。

(三)新生入學報到時,所持有出入境證件的有效期應與學習期限相適應,至少有效期一年。

(四)被我校錄取的香港學生入學註冊時,應按照學校規定繳納學費和雜費,收費標準和內地同校同專業學生相同。

七、學歷學位

對取得我校學籍,在規定年限內達到所在專業畢(結)業要求者,頒發深圳大學普通高等學校畢(結)業證書。符合學士學位授予條件的,頒發相應學位證書。退學學生,視具體情況發放肄業證書或開具寫實性學習證明。

八、學費與住宿費(幣種:人民幣)

(一)學費(不含書費):按學分制收費,由課程學分學費和專業學費兩部分組成,每學期學生繳納學分學費按學生實際修讀的課程總學分計算(課程學分學費的標準為每學分100元)。

(二)住宿費:800-1500元/學年(注:按最高收費標準預存,學校將以學生的實際住房收費標準來扣收住宿費)。

以上收費和學生在校學習期間發生的其他費用均以深圳市物價部門最新核定批准數為准。

九、其他

(一)學生在校期間,學校按照《普通高等學校招收和培養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及臺灣地區學生的規定》(教港澳臺〔2016〕96號)進行管理。

(二)國家助學貸款、獎學金、助學金等助學措施按照教育部、廣東省教育廳和我校相關規定執行。

(三)如教育部、聯招辦關於招收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學生政策有所調整,我校將進行相應調整,按新的政策執行。

十、錄取信息

(一)可以從中華人民共和國普通高等學校聯合招收華僑、港澳地區及臺灣省學生辦公室開設的查詢電話、相關網站查詢。

(二)從深圳大學本科招生網(http://zs.szu.edu.cn)查詢。

(三)由深圳大學招生辦公室寄發正式錄取通知書(以此為準)。

十一、諮詢、聯繫方式

單位:深圳大學

電話:86-755-26536235(粵海校區,週一到週五),86-755-26736235(麗湖校區,週一、週三、週五)(8:30—11:30 14:30—17:00)

電子郵箱:zsb@szu.edu.cn

傳真:86-755-26534482

學校主頁:http://www.szu.edu.cn

本科招生網主頁:http://zs.szu.edu.cn

單位地址:廣東省深圳市南山區南海大道3688號(粵海校區,郵政編碼:518060),廣東省深圳市南山區學苑大道1066號(麗湖校區,郵政編碼:518055)

深圳大學招生辦公室

二〇二二年十二月

上一条:关于深圳大学2023年自主招收香港学生报名考生初审合格名单的公示(有更新)
下一条:深圳大學2023年自主招收香港學生簡章

联系我们

  • 地址:粤海校区汇元楼339室
  • 邮编:518060
  • 电子邮箱:zsb@szu.edu.cn(全日制本科)   szuyz@szu.edu.cn(研究生)
  • 咨询电话:粤海:0755-2653 6235(周一到五)
  • 丽湖:0755-2673 6235(周一、周三、周五)(8:30—11:30 14:30—17:00)

深圳大学本科招生网 ©版权所有.